2011/07/26

論文在暑假仍在探討的階段,你永遠不知道一開始想的跟最後結果是否相同,
以老師的經驗通常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喜歡的題目做不下去,本來覺得還好的卻做的異常起勁.

自從學了processing以後,對隨機有更深刻的依賴,因為它某種程度上會超出你的預期,
這不可預測的生成模式的而且確地對凡事追求邏輯推理的我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衝擊.
不過如果單純討論隨機的話,那可能就無法進行下去了,畢竟如果沒有一定的範疇,
那在論述隨機時只會淪為空談.

首先先從維基百科內對隨機的定義進行了解.

隨機這個詞是用來表達目的、動機、規則或一些非科學用法的可預測性的缺失。
一個
隨機的過程是一個不定因子不斷產生的重複過程,但它遵循一個機率分布。
術語隨機經常用於統計學中,表示一些定義清晰的、徹底的統計學屬性,例如缺失偏差或者相關。
隨機與任意不同,因為「一個變數是隨機的」表示這個變數遵循機率分布。
而任意在另一方面又暗示了變數沒有遵循可限定機率分布。


這很重要的指出兩點,一是隨機其實並不是沒有範疇的,二是它其實只是一種機率的變形.
所以儘管我們在看某些隨機生成的作品時,它其實還是有規則可循的.
也就是說,隨機是在一定的規範體系下所保持的一些彈性變化,也正是我喜歡它的地方.

而在processing裡面,隨機甚至有了尺度跟向度上的差別,
例如 Random Noise 便是不同的隨機指令.
如果隨著尺度不同,其實隨機所帶來的印象也會有極大差異,
左右兩張圖其實都是隨機旋轉方體角度,但因尺度的不同,右圖似乎沒變化.




所以如果套用到建築領域上時,便可以探討在這凡事講求秩序的年代,
我們是否可以透過較細微的隨機手法達到城市裡更多變的可能,
整體看似一樣,但其實魔鬼(變化)藏在細節裡.
這之後可能就會探討noise,因為它基本上即是一範圍極小的隨機作用.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