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二兵筆記02 - 打飯班

身為一個打飯班,
諸多關於食的業務與情報絕對是站在第一線接觸的.


/


首先當然是能搶先其他班先享用伙房的高級創意料理

如龍眼木炭烤香腸,雖然沒有帶龍眼木香,
但其硬度絕對跟木炭一樣,
我想啃樹皮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勁爆雞米花也是裹著金黃色的粉,
但你怎麼吃就粉中裹粉,粉中裹粉,粉中裹粉...
完全鬼打牆吃不到雞肉,
能吃到這種把主食材分解到不見的分子料理也算不枉此行.


/


伙房也很奇怪,
明知道我們只有筷子而沒有湯匙這種東西,
他的菜卻往往愛配一些切丁或鬆散的.
如花生,冷凍蔬菜,還有早餐必備的肉鬆,
讓大家每次都吃的很狼狽或是索性不吃,
不過我想經過一年培養後一定能表演個筷子夾蒼蠅.


/


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美譽,
想當然爾,中餐勢必要來個水果的,
但很奇怪,經過幾天的週期性地觀察,
我發覺軍中只配兩種水果,香蕉跟芭樂.
正當我們在揣測只有蕉農跟芭樂農陷入過產危機時,
終於有天中午我們看到伙房有人送整顆西瓜到長官室那,
只能說一直以來是我們錯怪軍中的採買了.




























幹!香蕉你個芭樂!
結果中餐送上來的又是芭樂.......

我只能說軍中一直配給這兩種天然軟便劑給我們真是用心良苦,
畢竟在軍中便祕跟呼吸一樣平常,
所以如果你能隨意排便地位是很崇高的,
不是說什麼偶像崇拜,只是只要你排便正常,
往往你會感受到諸多充滿羨慕的注目禮.
我們稱之為軍中的"排便種姓制度"...............


/


軍中其實只有一種菜,
通常一般民間會給它個雅號

"ㄆㄨㄣ"

因此ㄆㄨㄣ對我們來說,

飯前飯後的差別在於
一個是準備進你胃裡,一個是準備進餿水筒裡.

以時尚角度來說,
一個因餐盤有分類所以造型比較俐落,一個則是都攪在一起就比較偏混搭style.

ㄆㄨㄣ這種東西很奧妙,往往在混搭起來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恶心,
但經過多次的洗禮之後,雙手卻已可遨遊於其中,
要我在一坨ㄆㄨㄣ中找個魯蛋出來有如探囊取物,只差沒在裡面游泳,
現在我的衛生舒適圈可謂要多大有多大,
也就是公衛意識趨近於零的意思.


/


說了那麼多好像打飯班一無是處一樣,
身為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軍旅生活觀察家,
我一定是好壞都和盤托出的.

打飯班往往操課到一半你就得先行去餐廳備菜,
往好方面想,就是人家在操課你就可以先行離開,
在餐廳裡吹冷氣,也能比別人早吃ㄆㄨㄣ.

但這就像把兩刃劍,你所錯過的練習,
在驗收時就等著被幹飛,
整連在"雄壯!威武!XX!XX!XX!"
你就只能在那大聲噢噢亂叫,因為沒上到也沒背,
如果旁人不看只聽還以為遇到了雪怪.
拆槍,持槍等等的慘狀更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但每當長官準備幹飛你時,
"我是打飯班"這金句良言往往會救你一命,
它就像個免死金牌一樣,
長官就像聽到"我是低能兒"因此而體恤你.

畢竟為全連伙食盡心盡力,漏學很多東西也是正常的,
反正另外11個班扛的住就好,這班12顆老鼠屎還算在可控損失之內.


/


如果你有朋友剛好在打飯班,就像BQ之於我在打飯班,
那你在班中就會被同儕羨慕.

因為打飯班掌控所有未打完的菜,
所以再其他人還未因沒吃飽來打第2輪時,
打飯班可以先偷偷地暗槓一些面容姣好的菜色,
(不要小看ㄆㄨㄣ,軍中母豬賽貂蟬,ㄆㄨㄣ也是可以變魚翅的),
所以往往我會趁BQ在吃ㄆㄨㄣ時問他還要加點什麼,
哪怕是一根香蕉或兩根香腸,
當我偷偷拿去塞給他時,他同班的都異口同聲的說"好好噢~~~",
你就知道在軍中一個人的地位價值是有多麼地廉價.


/


當然打飯班因為比較辛苦所以會有些額外福利,
例如午晚餐後都可以去投飲料,雖然別班也可以去投,
但當上次連長因全連背軍歌表現之爛而禁止全連投飲料後,
此時仍能投飲料的我們就顯得與眾不同.
聽說之後越做越快後打飯班還能天天上營站或OK,
我跟你講,那種地方對整個連來講就像出營一樣,
想去但不得其門而入.

身為打飯班也許聽似不錯,但也是有它的犧牲在的,
例如午休只到1:40,但等你全部處理完畢至少也都1:10了,
休息時間比其他人少很多,下午操課整個打飯班都在杜姑,
這時候班長一定又要幹飛人了,

"我是打飯班"

好了,又再次被特赦.
好吧我必須說以打飯班每天額外付出的勞力而得到的反饋相較之下是有賺頭的.


/


所以以一個班長有如虛設,
必須自食其力的打飯自治班的班頭我來說,
雖然每天都比其他人累一點,
但相對地我們其實算是比較能有特例的一群.

課沒上到沒差,因為永遠百事打飯先,
這叫因公翹課

大家在外面唱完軍歌才等著進餐廳時,你已經吃完兩個主菜在喝湯了,
這叫善用特權

全連因裝備不夠大部份人只能坐在板凳上背軍歌時,你在排餐具活動筋骨,
這叫生活充實

集合遲到,不會背軍歌,上課恍神都不會被幹飛,
這叫體制之外

人家開始操課,你還可以邊洗碗邊沖涼,不時上個OK,打電話時間又跟別人錯開,
這叫自由行動

因此在權衡優劣之下,
我只能告訴你,打飯班累歸累,但其實也不算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