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關於數位建築這小事

會想寫這篇文章,多少是因為在我論文泥足深陷時回頭想想這一路走來的過程.

/

依稀記得大二時,對,就是那我們都還是小屁孩的時候,
那是強調手繪的一個年級,同時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sketchup.
我只能說那種碰到電腦繪圖的感覺就像第一次有生理反應一樣,
好興奮,但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起初我也是跟電影門徒裡的張靜初一樣,
"我想證明給他們(同學)看吸毒(skp)是可以戒地."
結果當然是失敗中的失敗,
以我這種能躺著絕對不坐著,能坐著絕對不站著,
要站著絕對找機會三七步的個性來看,

要我上針筆? 不 可 能. 這也似乎註定我要跟電腦結下不了之緣.

在不斷的摸索後,我不敢說我是什麼數位達人,
但在sketchup上面起碼把它用的像是半個rhino倒也還可以,
開班授課誤人子弟應該也是猶刃有餘.

不過就像潮流都會變一樣,
以前穿polo衫把領子立起來好像很時尚,現在這樣做造型只會被說死台客.
這是我同學王會娟對廖凱文說的(為了避免指名道姓,名字已經過加工處理)

數位也是同理,以前是formZ,3dmax當頭的年代,
到現在可以說是rhino一枝獨秀,
也就是說當越來越多妹手提一個lv包時,我們會說她是台妹,
但如果一個妹提的是hermes,我們會說夠她好時尚,她好有sense.

如果你問我怎麼沒有提到sketchup?
我會跟你說假如formZ,3dmax,rhino就像gucci,lv,hermes一般的話,
那sketchup就是所謂的lesportsac,很多人買,但是時尚地位就低了許多.
所以如果今天我們在談時尚,你在那邊談lesportsac,那你去旁邊玩沙算了.
當然你也許會問,可是sketchup有很多外掛啊,
那充其量也只是買了些marc jacobs或vivienne westwood的吊飾褂在包上,
你是lesportsac仍是不爭的事實,繼續去旁邊玩沙吧.

好了好了,那到底我們要怎樣較高級點的討論數位呢,
當然是從初級的高階數位來學習起,
也就是一種遞規的概念,而當我用到遞規這個詞就是一個開始,
你可能不會rhino,grasshopper,processing更不要說什麼演算法,型態學,
這時候可不能自亂陣腳,一定要背一些數位相關的詞,最好還背幾個英文的.
所以當人家在討論時,你可以說,
"我覺得在algorithm上面不外乎是遞規或loop為主"
如果你看不懂我在說什麼沒關係,反正單字背多了隨便亂湊總是會中的,
這樣沒出過國至少讓別人知道你以前科見美語不是混假的


假如你還是無法把這些單字名詞用的駕輕就熟的話,
沒關係,在討論的時候要以退為進,不要亂發言而是讓別人丟問題給你,
"你了解cracking或morphing的差別嗎?"這時候你只要說,"略懂."
只要看赤璧中諸葛亮(金城武)不管是練兵談琴甚至是幫馬接生都說略懂看來,
你就知道當你說出這兩字時差距就拉開了,
這貌似謙虛其實秋到北邊的的兩個字就是可以讓你好像比別人厲害一些,


假如你還對此不滿足,那就是時候真刀真槍了.
不過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擇之人,可以像劉德華一樣直接學如來神掌,
因此我們不要妄想一蹴可幾,跟陳百祥一樣學學七旋斬吃吃漢堡包也不壞.
而七旋斬就是grasshopper,不時拉一拉唬唬人也就夠嗆的了,
拉得好的話搞不好以後還可以申請ha...ha...ha...ha佛大學,
或是進za...za...za...zaha hadid事務所.

假以時日,俗話說勤能補拙,如果七旋斬練久了筋也該都拉開哩,
是可以開始學學程式碼如rhinoscript或是processing了.
這方面就麻煩了,因為在寫的時候就跟點穴一般,
你要背的穴位多不勝數,什麼椒麻穴,好漢穴都各有各的功能,
稍有差池小是效果不彰,大是沒有效果.
這樣循序漸進下去,你總有一天會變大師的,開宗立派指日可待.


如果要我總結來說,
其實數位只要你以輕鬆的心態看就好了,
我們常常看人家作品都會認為"哇,好厲害噢."
可是你會因為你家門口有人變魔術感到緊張嗎?不會麻
如果你家門口有人拿開山刀才需要緊張,甚至要報警.
至於是不是程式碼越長,grasshopper電池很多顆就比較兇,其實也不一定.
你永遠可以做人家都不懂的事,但把大家都不懂的事變成都懂才是可貴的地方.

講那麼多廢話後你如果問我現在到底對數位了解多少,
我會跟你說,



"略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